聽障公車司機 乘客鼓勵喊讚

陳坤雄是東南客運唯一的聽障司機,服務一年多,已漸入佳境,獲乘客肯定。(高市勞工局提供)

【大紀元2017年03月09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怡欣台灣高雄報導)48歲的陳坤雄領有聽障中度手冊,原本是名割草工,墓仔埔也得去,因為嚮往大客車駕駛的工作,104年他報名參加高雄市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委辦的「大客車駕駛培訓班」。結訓後積極投遞履歷,甚至遠赴台中應徵公車司機,卻苦等不到通知,未獲錄取,最後在勞工局身障就服員的協助下,終於獲東南客運公司任用為市區公車駕駛長。

由於先天聽力受損及口語腔調問題,加上助聽器老舊,陳坤雄與乘客溝通不順,剛上任的幾個禮拜,時常遭到客訴,東南客運公司謝三元副站長說,公司發現他的聽力問題後,便在公車內貼上牌子,告知乘客他是有聽障手冊的駕駛,「若有服務不周,請多見諒」;另外勞工局博愛職業技能訓練中心也透過「職務再設計」專案,提供陳坤雄更換新式助聽器,共補助4萬元,減輕他的經濟負擔,如今陳坤雄已工作一年多,可以和乘客順利對談,充滿自信地勝任駕駛工作,獲得東南客運的肯定,乘客也時常跟他鼓勵加油。

公車上貼有告示請乘客多包容,獲乘客體諒。(高市勞工局提供)

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舉辦失業者職業訓練課程3月起招生,包括「電腦繪圖、兒童課後照顧、行動管家、大客車駕駛培訓」等22班,有需要民眾可逕洽詢。

責任編輯:葉琴

陳坤雄(左一)、東南客運謝三元副站長(左二)與勞工局服務團隊合影。(高市勞工局提供)

資料來源:大紀元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