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賀一誠候選人真情對話 反映資訊無障礙需求

日前,本會受邀參加由社服界協調小組發起的社服界與賀一誠先生座談會,與下任行政長官候選人交流本澳的社會現況。本會理事長勞永鏗、聾人服務中心主任陳燕文及會員代表等一行七人前往出席。

座談會上,勞永鏗向賀一誠先生就聾人及聽障人士在社會及安全資訊獲取的障礙上提出意見。勞表示現時因缺少合適的傳播方式,聾人及聽障群體在獲取社會資訊存在延遲甚至缺失,成為群體參與社會活動的障礙,其舉例建議一些重大的民生活動,如立法會選舉的直播等,希望能加入如手語翻譯、字幕等方式幫助群體獲取資訊。此外,在安全資訊上,勞表示現時許多緊急熱線服務只提供語音服務,為聾人及聽障人士使用服務帶來一定困難;一些使用於火警及民防工作的警報系統也只提供聲音警示,勞建議日後在改善此類服務與系統時,多關顧聾人及聽障人士的需求,使用如圖像、文字、視頻等視覺方式,使聾人及聽障人士的安全得到切實保障。

賀一誠先生對此表示在無障礙的建設上,需要考慮不同層面的問題,亦需要時間逐步建設,但會將相關建議反映給相關政府部門,認為政府能在此前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資訊無障礙工作,其更認為現時資訊科技發展良好,配合智慧城市的建設,相信政府能以此技術更好地改善在民防及安全上的資訊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