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啟聰中心隸屬於澳門聾人協會。中心前身為一失聰兒童語言訓練班,於一九九零年在澳門傷殘人士社會服務中心開辦。一九九一年澳門明愛接手該項服務,並定名為「澳門明愛失聰兒童語言訓練中心」,於崗頂前地明愛總署繼續該項服務。及至一九九五年,澳門聾人協會正式成立,該中心亦正式命名為【啟聰中心】,實行全日制課程,更於一九九六年在教育暨青年司註冊成為一所非牟利特殊教育機構,並將服務擴展至語言障礙兒童。二000年獲得教育暨青年局借出現址作為校址。

中心的服務對象為一歲以上的聽覺或語言障礙兒童。課程分有個別語言訓練及小組學習兩方面。

中心的目標是培養學生的語言能力,使他們能明白別人和表達自己,從而達到回歸主流的目的。給予聽障兒童早期的語言訓練,是有效地補救他們弱聽的方法,早期訓練能幫助聽障兒童進入普通學就讀,讓他們能與普通孩子一起學習,一起成長。當學生進入普通學校就讀,中心會繼續為其進行語言及功課輔導,使他們能更好地適應普通學校的學習。此外,中心亦會為正在普通學校就讀,因弱聽或語言障礙引致語言有問題的學生,提供語言訓練。

中心非常強調家長參與教學,因為在兒童的成長過程中,無論在教育、心理及生理方面,家庭正擔當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中心會要求家長陪同學生一起上個別語言訓練課,藉此輔導家長教導兒童語言的技巧,並使家長了解孩子的學習進度。此外,每月定期舉辦不同類型的家長會活動,包括講座、親子活動、參觀活動等。藉著不同主題的講座,邀請專業講者,為家長剖析兒童的生理及心理發展,藉此令家長對孩子有更深入的了解。又透過各項參觀及親子活動,使家長與孩子之間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並可使家長之間建立親密的關係,彼此分享經驗和心得。

地址: 澳門筷子基石仔堆巷65號地下
郵政信箱: 一八九二號
電話: (853)2841 5554
傳真: (853)2841 5459
電郵:kccenter@macau.ctm.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