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語作為聾人及聽障人士日常溝通的語言之一,本會積極推動社區溝通無障礙,早前應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邀請合作,協助為展覽提供通達服務,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無障礙展覽服務。適逢五月國際博物館日,本會組織會員前往澳門藝術博物館參觀『豫遊之道 – 藝博館館藏展』,透過無障礙實施—手語翻譯,讓參加者能深入了解澳門17至21世紀時期的風貌。

參加者乘搭由館方安排的專巴到達藝術博物館,逐一完成防疫程序後,便由專業的導賞員再配合手語翻譯員帶領參觀及介紹,參加者先是在大型3D漁村效果的留影區雀躍地擔起漁民工具、頭戴漁夫帽留下有趣的照片,感受回到舊日澳門的情懷;在導賞的帶領下,參加者遊歷了由17世紀一直橫跨至近代數百年的澳門,當中透過手語翻譯,參加者了解到火燒前的大三巴,漁船繁盛的媽閣廟海岸,主教座堂曾經的輝煌。參觀過後,參加者表示安排非常理想,以往因自己的聽力狀況而無法透過導賞理解當中的內容,而是次手語翻譯安排令他們能即時獲取資訊並能與導賞員雙向互動,感到非常高興。

為推動會員多參與歷史展覽,本會一連組織三次的「豫遊之道 – 藝博館館藏展」還有兩場,雖然6月份的場次名額已滿,7月份的場次還剩餘少量名額,有興趣認識澳門的歷史,想知道澳門如何從小漁村蛻變成為東方拉斯維加斯的話,快來報名參加導賞活動吧!!
在3D拍照區,會員們雀躍地擔起漁民工具、頭戴漁夫帽來個造型照,有的更趣怪地把自已融入場景中,回到少年時。
過程中,會員們聚精會神觀看手語翻譯的導賞,觸及有興趣的話題時,更踴躍表達意見,互相交流。
短短一小時的時間,遊覓了澳門數百年的歷史,最後在展場入口處開心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