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聰中心

中心服務
啟聰中心除了由服務使用者整體的發展歷程角度出發,針對其需求提供直接服務,期望達到療育最大之效益外;也為其接觸的社會環境(如 家庭、學校、社區等)提供支援及教育,以助建立共融的氛圍,使服務使用者能在友善的大環境下健康快樂成長。

整合式早期療育是以「家庭為中心」的模式,整合服務提供者與家長一起擬定介入計劃,並提供情緒、資訊及資源方面的支持;服務以支援家長在日常的生活情境中,使用合適的方法與兒童互動,自然地促進兒童的發展為目標。

聽能管理包括聽力諮詢與定期跟進檢查、聽覺輔具諮詢與效益評估、聽能訓練、到校支援等服務。服務以建立良好的聆聽習慣及促進聽障服務使用者的聽能發展為目標。

語言治療/訓練內容包括社交溝通、語言理解、語言表達、說話清晰度、閱讀及書寫等的評估及介入。服務以優化溝通效能,提升語言及說話能力以符合其學習及成長需要為目標。

職業治療內容包括強化感覺處理、動作協調、精細動作、專注力、視知覺技能等。服務以提升學習、日常生活中的能力及參與的獨立性為目標。

社會工作包括家庭工作、家長講座、家長互助小組、社區資源轉介等服務。協助家長及服務使用者認清困難和問題,調適心情,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服務以提升家庭社會適應力為目標。

心理輔導包括處理兒童發展、學習、人際關係、家長教養技巧、照顧家庭引起的焦慮、工作壓力等問題。通過專業的會談,幫助服務使用者及家長探索複雜的情緒,了解自身感受和思考過程。服務以改變可能使壓力更嚴重的行為模式及處理生活中的困惑疑慮為目標。

手語教育包括兒童個別/小組手語課、手語多元小組、親子/家長手語課等課程。服務以提升視覺動作及語言發展,促進整體溝通能力,培養口/手語雙語才能為目標。

活動包括展能藝術、親子外遊、社交小組活動等,活動旨在協助服務使用者全人的發展;另活動中的共同體驗與回憶,更好的促進服務使用者和家長的親密關係,以鞏固及強化家庭功能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