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雪雯倡擴幼兒聽力篩查

劉雪雯倡擴幼兒聽力篩查
籲整合現行輔具申請流程標準

因應現時非山頂醫院出生的新生兒,須由家長自行預約方可作免費的聽力篩查。澳門聾人協會總幹事劉雪雯期望,當局可簡化相關手續並擴大可提供服務的範圍;同時建議政府整合現行的輔具申請流程和標準,方便殘疾人士購置合適的輔具。

相關手續繁瑣複雜

早前政府曾公佈,自山頂醫院推出新生兒免費聽力篩查測試後,成功發掘更多隱性個案。劉雪雯認同相關服務成效,但指出現時非在山頂醫院出生的新生兒,要做測試須由家長在子女出生後廿八天內到所屬衛生中心預約,再到指定的黑沙環或湖畔嘉模兩所衛生中心方可作測試。以母乳餵哺的媽媽更須陪伴測試;有感相關手續繁瑣複雜,無形中影響家長主動為子女作測試的動力,加上一般新生兒出生廿八天內都為母親“坐月”的時間,卻須四處奔波辦理申請手續於理不合,期望當局可加強宣傳推廣,且因應實際情況把相關測試範圍擴展至其他醫院或各衛生中心,以及逐步把服務對象提高至在校兒童,保障幼兒的聽力發展。

未清楚哪部門申請

同樣值得關注的是,鄰近地區如台灣等在殘疾人士的輔具申請都有統一的資助審批標準,也有清晰的申請流程供有需要的人士查閱。在本澳卻較為分散,教青局、社工局等都各自分別有類似的申請資訊。如教青局的學生福利基金中,設有為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資助購買輔具申請。社工局對已有經濟援助的對象可申請偶發性援助金購買輔具設備。雖兩者的申請對象未必完全相同,但不少家長都不了解相關申請手續,無法清晰掌握應該到甚麼部門申請,建議政府可藉由社工局、教青局和衛生局共同協作的兒童綜合評估中心,制訂統一輔具的申請流程和資助標準,好讓殘疾人士更易購置到合適的輔具,提高生活素質,融入社區。

【轉載自澳門日報】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7-03/…/content_1163369.htm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