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聾人協會舉辦兒童手語教學證書課程】

本會主辦兒童手語教學證書課程圓滿結束,並於日前舉行結業禮。課程是一項與中國內地聽障教育相關專家教授合作的創新項目,以北京師範大學特教系為首,邀請了全國各地特殊教育、聾教育、聽障教育的講師、教授及一線專家授課。該課程共有四個模組,涵蓋了聽障兒童的語言溝通、聽障兒童的全面成長、聽障人群相關服務、特殊教育理論與實務。每個模組八至十堂課,共108課時。

是次共有8位學員完成了整個課程,其中部份是聾人及聽障學員。學員們表示,通過此次課程,他們不僅增加了對聾及聽障兒童的了解,還掌握了手語教育的理論基礎、方法和教育目標。他們表示,這對他們今後在手語教學方面有很大的幫助和啟發。

本會副理事長區志新表示,手語教育對於聾及聽障兒童來說,是一項基本的人權和教育權。手語教育可以幫助聾及聽障兒童發展自己的身份、文化和社會能力,提高他們的自信和自尊。而由聾人及聽障人士等手語使用者親身進行教育,可以更有優勢,除了學習手語,也能用親身的經驗和榜樣對聾及聽障兒童作出鼓勵。

總幹事劉雪雯提到,12月3日是聯合國國際復康日。今年的主題是和殘疾人士一起聯手,為追求並實現與他們相關的可持續發展目標而努力。兒童手語教學證書課程具體地實現了可持續發展目標4的幾個重要目標,包括提供了平等的教育機會,讓所有人,無論他們是否有聽力障礙,都能接受到高質量的專業培訓;以及推動由聾人及聽障人士進行手語教育,也為聽障及聾童提供了多語言的學習環境,公平接受到他們應有的教育,實現他們的人權。

課程導師之一的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鄭璇教授亦勉勵學員努力捉緊機會,進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改變這個社會對聾人的污名與偏見。又分享到自己亦作為聽障人士,作為聾人老師,具備能與聾人及聽障人士同理與溝通的優勢,過往工作期間曾因此與服務對象產生共嗚與信任,同時亦讓聽障孩子樹立一個榜樣和成長的楷模。期望各位學員亦可以共同努力,為孩子建立自信和希望。

結業禮上由聾學員梁華基及健聽學員何俊鋒分享其學習心得。他們認為培養聾人及聽障人士成為手語教師是一項有意義和有價值的工作。它不僅能夠提高聾人及聽障人士的社會地位和就業機會,還能夠為聾及聽障兒童提供更優質和更適合的教育服務。

本會通過舉辦兒童手語教學證書課程,旨在為聾人及聽障人士提供一個學習和成長的平台,讓他們能夠掌握手語教育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並為澳門的聾教育事業培養更多的人才。呼籲社會各界關注聾人使用手語的權利,推動手語教育通識化及普及化,打造手語無障礙的社區。

#澳門聾人協會 #兒童手語教學證書課程

最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