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親子家庭協會來訪

感謝澳門親子家庭協會對本澳聾人、聽障人士的關注及支持,一行二十多人於2021年4月24日與本中心聾人及聽障義工進行交流,以期更進一步了解澳門聾人協會的服務,並讓父母和小孩感受和學習與聾人、聽障人士的相處溝通方式,深入了解聽覺資訊,促進彼此之間的理解和互相交融,以建構一個共融和諧的社會環境。

為了讓父母和小孩能親身經歷聽覺受損時遭遇的障礙,特意安排模擬聽覺受損的「無聲指揮家」體驗活動,聾人及聽障義工亦參與其中。參加者被安排戴上隔音設備,在一般嘈雜聲音的環境下,讓他們感受聽力有障礙所帶來的溝通困難和不便。體驗過後,有部分參加者反映在接收訊息上有困難,能感受到平日聾人、聽障人士在生活上的障礙,從而反思建構無障礙環境對聾人、聽障人士在溝通和資迅接收的重要性。

父母和小孩認真投入無聲體驗的任務當中,並設身處地代入聾人、聽障人士的日常的溝通表達,並用非口語方式與健聽、聾人及聽障朋友互動交流。

聽得到=聽得懂?

模擬聽障人士聽到的聲音,讓參加者更深入認識有聽力損失而引致接受資訊的不全面,打破他們對聾人、聽障人士的核板印象或因聽覺而引伸的誤會,從而能更貼切地運用更有效的溝通方式。

為了加強他們對手語的興趣和認識,由聾人及聽障人士義工親自教授常用的手語詞彙,父母和小孩樂在其中。

參加者活學活用,主動比出「媽媽」手語。

大家開心合照留念,活動圓滿結束,有參加者表示獲益良多,並會鼓勵是次未能參加的家庭再次組織來訪中心。

最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