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實驗室——原木工藝工作坊

科技進步使生活越來越方便,現今想要得到一件物品,「購買」是很多人的首選,無疑人們動手製作的能力在退步,古代傳統手藝也將跟著慢慢消失。中心早前舉行的「原木工藝工作坊」不但讓我們回到本原,還鼓勵我們開動「全能的雙手」,認識自然資源之大,探索自已的不可能。工作坊製作木工藝品,分別是:木玫瑰花、木匙羹和木筷子。

課堂中導師向學生介紹不同木材的品種及製作工具,由於學員均未曾接觸,感到非常有趣和新鮮。

 一件成功的木器誕生,需要耐性、細心、專注、刻苦和時間。製作過程中,不可操之過急,稍有心浮氣躁也會影響作品的完整性,必須靜心地思考每個製作的細節,施展適當的力度,才不會弄傷自已毀了作品。

刀塑,打磨,拋光,上油,慢慢一步一步地,幾經辛苦木器誕生了,剛出品的時候還有自已雙手的餘溫,十分滿足。

木材需要經過打磨材才可成為一件有用的木器,而人也一樣,我們需要接受教育、學習才可以成為有用的人。木匠精神是將一塊木頭一點點雕琢、一點點打磨,慢工出細活。而這一份精神可以帶入我們的生活中,持續學習、自我提升是一個貫穿一生的過程,默默耕耘,堅持總會有收穫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