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聾人與聽障人士於疫情下的心聲】🧏🏻‍♀️

日前本會在 #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 主辦「#2022海峽兩岸暨港澳社區工作」研討會上,分享了「#聾人與聽障人士於疫情下的心聲」,因應是次研討會之主題,本會透過分享會及問卷形式📝向79位聾人及聽障人士收集了意見及感受💭。

問卷結果顯示📈:
📍#接近四成半 (44.3%)受訪者常以 #口語 為主要溝通方式,#超過三成半 (35.4%)受訪者 #使用多種混合方式 (包括口語💬、手語👐🏻、唇語👄、筆談✏️) 溝通。
📍 #約四成 (40.5%)受訪者認為疫情下與人 #溝通的影響程度中等 ,#超過三成 (31.6%)受訪者認為 #影響程度高。

💁🏻‍♀️有聾人及聽障人士反映,疫情期間因長期佩戴口罩,#影響接受資訊及與人溝通 😰:
💭「戴口罩聽得差 」
💭「沒辨法,不可能,有口罩阻(擋)的關係 」
💭「口罩擋住睇口型 」
💭「因為戴口罩,交流有點困難」
💭「溝通很難, 戴口罩都看不到口型」

疫情期間,人們需要長期佩戴口罩作個人防護,戴口罩😷讓聾人及聽障人士 #難以透過讀唇及觀察面部表情 進行交流,增加了 #社交溝通及 #接收資訊困難 ,這層「隔膜」對工作、學習、社交,以及 #身心健康 等不同層面帶來影響。

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

澳門聾人協會

疫情下的聾人及聽障人士的精神健康

最近消息